嵌空古墓失文种,我寄!

无脑cp粉和只会炸tag的小鬼请远离我推和我喜欢的企划。。

【世惊世】入世

花篊秋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那些过往云烟太远了,远到云追峰的山岚同十五夜的皎月交错,苍阳的叶子灯飘到了远方连小光点都看不到的地方。久到能令一心追月的少女捧起山脚下的一捧土洒向空冢朝向多年未归的故土,久到那一盏灯顺水流飘至城外远离那片通明,燃尽最后一点火烛搁浅在岸边无人问津。久到连他自己在梦中也会恍惚那是前前前朝……不,那时还没有统一,到处都是分裂的诸侯国,国与国之间相互刀戈相见,战火纷飞,百姓流离……

“我梦到靖安三十八年,景疆边境,浴血奋战的战士,身首分离的尸身。”

远在他国,为了平这场内外联合发动的叛乱,他们背井离乡,在离家乡很远的地方,为了缓解自己的思乡选择在停军驻扎的时候,借着修整军队的空隙轻唱道记忆中最温暖的家乡歌谣。

景朝二十八府,不同的口音与歌谣唱尽共同的情感。悠扬的曲调蔓延八百里漠土,模糊回应着多年前血染鸿影河的战士的亡魂的哀泣,墨色浸染的夜空欲遮掩寒江水击千层浪的潮水,终难抵潮水冲刷过的轰鸣声。

花篊秋想,幸好,幸好,鄢南离苍阳不算太远。但离宣京远了些,所幸他有快马,那段遥远的旅途耗时并不算太久。他只要不在路上耽搁,一路快马加鞭的从宣京朝苍阳走,他总能到的。

千万要快些,别让那人等急了……

花篊秋却忽的笑了,怕什么?无论他何时归,总会有人一直等他来的。

那一点安神香尚未燃尽,惊墨指间尚见那一缕青烟缭绕,他看向榻上正欲坐起的花篊秋:“我为你算了一卦。”

花篊秋顿时来了兴致,凑到惊墨身旁看他捣鼓着香炉里的药草,目光却不禁落到案上的青铜兵器上。花篊秋拿起来凑到鼻尖闻了闻—这青铜矛除了带着一股青草香的泥土味和一股若有若无的血腥味外还意外沾上了惊墨药炉里淡淡的中药味,说不上来的怪异。

花篊秋顿作干呕状接连退了好几步方才反应过来那截青铜矛还在自己手中,一个不小心手上便划开了一道小口子。他蹙眉,吃痛着重新把矛放回去,而后可怜巴巴的看着惊墨,直把后者看的不禁叹了口气,取来了些清水草药和绷带来。

花篊秋一边倒吸着凉气还不忘说道,“这青铜矛的制工还真好,看来是很早之前的东西了,还能把人划伤。真别说,那一下怪疼的……先生,你方才说为我卜上了一卦,是凶是吉?”他忽的想起了方才要问惊墨的事,一收方才嬉皮笑脸的模样问道。

惊墨不说话,只细细地为花篊秋清洗创口,末了两人的目光同时对上了那枚青铜矛。上头的文字一看便有些年代了,花篊秋眯起眼看了半天终于选择往后一倒倒在榻上:“好像是虫鸟纂…唉,可惜当年史学的先生动不动玩失踪,当初虽有所涉猎但只是皮毛,真叫我去认字可就难说了。”

面对花篊秋的调侃,惊墨琥珀色的眸子对着那几个虫鸟纂盯了一会儿后方才转过身,接着花篊秋问卦象的话说下去:“兵者,凶道也。”

那枚青铜矛静静地躺在案上,两人都清楚它的来历—远古战场上遗传下的兵器,不知因为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那条官道在很久之前是战场,或是鄢南同苍阳之间的水渠将它冲到了那,经过日日夜夜的风沙吹拂,最终露出地面,险些绊倒忙着赶路的花篊秋的马。

虽然路上捡前朝遗弃的兵器这事不是没有——大多参加南屏诗社的诗人都喜欢去那些古战场找找古迹或兵器有感而发去作一首怀古诗,但很可惜,花篊秋不算什么会去写诗的文人。

结合花篊秋先前从宣京寄来的信上说,他这几日每晚都会梦到靖难的战场,惊墨算出来了,大凶。

这几日花篊秋究竟在干什么,不言而喻,他不过十七八岁的年华便决心淌这趟混水,饶是花篊秋口口声声说到自己有十成的把握却也不难看出,少年的眸中还是带着些犹豫以及动摇的。

可现如今还能怎么办?凭花篊秋的性子,他若是能悬崖勒马那可就稀奇了。

便随他去吧,惊墨这般想,他注定是要与这天命所斗争的。

花篊秋盯着手上的伤口看了许久突然道,“我想出谷。”

—至于出谷去干什么,花篊秋尚且不知,他只盯着那枚沾染着血迹的青铜矛,便头脑一热拍案决定要去了。

惊墨体弱,尚不能一人骑马。两人同乘一马,花篊秋的手握住惊墨在前紧紧握着缰绳的手,看到上面的红痕不禁心一顿:“惊墨,手不要握得那么紧,会疼的。”

粗糙的纱布与光滑的手背相触,无人察觉到是谁的耳尖偷偷泛红。苍阳城外晚风袭来,刹是凉快。一轮夕阳斜下,少年青丝随风而起,面庞因这一缕夕阳而通红,最是恣意时。

花篊秋来了兴致,他一抖缰绳,马撒欢般向前跑去。

如花篊秋所说的,苍阳离鄢南并不远,走那条城外的土路便能到—那时古往今来无数先辈一步一步踏出来的路。虽说两地相隔不远,可快马终惹得惊墨不适,再加上天色将晚,两人在离苍阳城不远的地方便停下了。

“惊墨,你看这晚霞!”花篊秋不知何时嘴里叼了根草笑道:“这一阵子忙的晕头转向的,不知多久没见过这夕阳了!”

夕日欲颓,映得那片原野好似被火烧着了一般。

花篊秋笑了,出乎意料的又喊了惊墨一声他们初识时的称呼:“先生,朝中那些人可都盼着我这次来劝您带着蝶谷入世呢。”

花篊秋便将人揽入怀中,这个年龄段的少年总是疯长个儿,年前不过才到鼻尖,现在竟已比自己高出了半个头。不等惊墨的回答,花篊秋又开始自言自语起来:“可我不想,这世间只要我一人闯便是了,我只想先生能带着蝶谷一直在这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中安然无事。”

我想,我想我还有一个牵挂。花篊秋这般想着,宣京离苍阳实在太远啦,等先把眼下的这些事解决了他就同大公主申请呆在南塘安稳的做一段时间的异姓王,南塘离苍阳可近的很,他可以一个人骑着马来回跑。

无论他何时到,总会有人备好茶等着自己的。

你我同为逆风举炬之人,我只要你作我最坚实的后盾。

—END—

写得很烂但超喜欢往里面塞东西

这边融合了一些吴越争霸的内容,比如青铜戈,再比如鄢南苍阳南塘。鄢南指楚国鄢都,苍阳(南京)古时属吴国,南塘一是小世子的家二也在文中某些地方指越国(但不多)

整体是看到活动劝惊墨入世感到不满意和气氛于是摸了一篇这我也不知道在写什么的烂玩意满足一下我心中所想的,纯属娱乐,大家轻点喷。双手合十。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